寂寞繁华皆有意

Tais-toi, Écoute.

南方 29

29. 熔炼


也许“黄大仙”的加持BUFF确然有效,喻文州的失眠不药而愈。一出梅时,南方的夏天锋芒毕露。海风自南面吹来,在城市上空积成银白的,梦舟般迟缓的层云。仰望它们,难免有一种时间静滞的错觉。

然而时间毕竟飞驰,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,蓝雨注定无望季后赛,属于蓝雨的夏天仿佛尚未开始就已告终结;战队与俱乐部高层的对话他们不得而知,但队长魏琛一连数日的阴沉面色如同初晴夏日中一丝不去的霾云,预兆着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。

这缕阴云最终随着一纸通知化作惊雨,波及到训练营头上。因为战绩不佳,赞助缩水,俱乐部也将对训练营进行精简。考核时间提早到常规赛结束前十天,内容为上午单机测试,下午三场随机单人赛与一场团队赛;分值分别为四十,六十,五十,总计一百五十分;这次的分数和平时成绩加权,将决定训练营近四分之一学员的去留。

留给学员准备的时间仅有一周。五月中下旬天就热得反常,焦灼与热浪共同炙烤着训练营中的少年们。喻文州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夏季,就在这燠热的、毫不容情的熔炉中开启。

但在这变动不安的时节并没有人将重视的视线投往喻文州。黄少天如同夏季光焰万丈的骄阳,他的锋锐,他无穷尽的能量令人目眩,而他身边的喻文州仅是一个伴生的安静影子,很多人甚至诧异他竟然还在,一步一步,惊险地走到夏天。

也许是走运吧,这次肯定没戏了。旁人如此断定,然后轻轻自心中提早划掉了他的名字。竞争明显激烈,随机对战与团队赛又充满不确定性,没人能保证自己肯定过关,连郑轩这样凡事得过且过的家伙都感到了压力,嘀咕“压力山大”的频率比之前高出几倍。

喻文州似乎置身于这片焦虑与压力的漩涡之外,训练生活一应如常,像一条波澜不惊的河流。他的平静让黄少天也困惑不解,喻文州的回答却是:

“临阵磨枪可就太晚了啊,少天。”

黄少天皱皱鼻子:“係喎?我考试前都系开夜车温书㗎,趁新鲜答完卷就忘光光啦。”

喻文州看得好笑,忍不住伸手刮一下他微翘的鼻尖:“那就是应付。应付得了一次,还有下一次呢。”

“好吧我就系冇心水念书啦,能混就混囖。文州我们PKPK吧,比做练习有趣多啦。”

不知何时起他们养成这样的习惯,每天训练结束后切磋三盘。PK时黄少天从不讲情面,最初喻文州输得那叫一个落花狼藉,一被夜雨声烦欺身就是凶残的一波带走。但最近黄少天想赢却没那么容易了,这一日,他第一次在对决时输给了喻文州。

“靠!” 夜雨声烦的身形被术士黑气缭绕的大招笼罩,显然是挣不脱了。黄少天狠敲一下键盘,看向喻文州的神情却充满惊喜:“这几下连得真漂亮!我都逃不脱,别人一定也会中招啦!”

喻文州摇头:“未必。这次能成功是因为我了解你,才能有针对的布置。”

“原来早有预谋!” 黄少天佯怒在他肩头搡了一把:“太狂暴了,一波伤我七十多血!流氓起来不是人啊你!我居然没发现这些大招都放着冷却呢。来来来再来再来快开一局让你选图,我才不信我再输!”

这一局黄少天大飚手速,干脆利落地将喻文州拿下。对着跳出的统计信息,喻文州一手支着下巴,若有所思。

“少天……”

“啊?”

他指着训练软件中APM统计一项的数值对黄少天说:“你手速过快了,没有必要。”

黄少天一头雾水:“太快?手速当然越快越好啦……呃,我不是这个意思啦。”

喻文州不以为意:“没错,手速高在操作、尤其是近战的微操里有绝对优势;但刚才你用的这套连击……” 

他调出第三人称视角的录像回放,将监控APM值也打开;只见夜雨声烦剑影步后一段极凌厉的剑招连击,APM峰值一时飙到420。

420的APM那是非常惊人了,放眼现役选手里都是排得上的数字。黄少天到底气盛,本来还是挺得意的,这下莫名地看喻文州。

“剑影步之后接三段斩,随后上挑,浮空后升龙斩、落凤斩,再接上挑,循环如此后剑落长空,最后接迎风一刀斩。整个过程中我都没能落地。” 他说得很淡定,好像刚才给这样一番无限连狂虐的不是自己:“但是,这不用420的APM就能做到。”

“你是说控制节奏?但那样浮空的人有机会脱离啊。”

“不,我不是指招式与招式间衔接的间隙。少天刚才的手速已经完全高于技能施放的理论最短时间了,你已经在‘等’技能,而不是赶技能时间。”

“文州你的意思我懂了,那无所谓啦,快一点更保险啦。” 黄少天耸耸肩。

“不是这样。” 喻文州郑重地看向他:“少天,你要打的不是一场比赛,一个赛季,而是未来的十年,甚至更多。”

他捉起黄少天的手,娴熟地依次弯曲他的手指,轻揉关节与筋脉。手操是他们的必修课,手空下来就做一做,替对方做手操也是很好的放松方式。捏到穴道时黄少天嘶了一声:“好酸。”

“所以,从现在起不要让无意义的高负荷累垮你的手,你的手速应该用在必要的时刻。”

“我知啦!” 黄少天反抓住喻文州的手,如法炮制地揉捏起来,笑出一对小尖牙:“早讲你乜野都像做学问啦,呢套东西你乜嘢时候研究嘅啊?”

“哈,我是为了算怎么‘省着用’啦。” 

“那也很厉害啊。我说文州你一定能过啦,能打败我就能打赢其他人。”

喻文州微笑起来。他其实并不在意战胜谁,任何人,包括黄少天。他不需要以战胜别人而证明什么,就如这次选拔,他的淡定在于这并非他的目的。喻文州不单是为通过一次选拔而来到蓝雨,他所向往所瞩目的远在更耀眼、更炽热的荣耀之地,若他真止步于此,那又谈何与面前这把绝世的利剑并肩于赛场?

自始至终,他的对手只有一个人——喻文州自己。他可以被击败,却不会被打倒,如一条河流历经千滩,若不能自千里奔流中积蓄力量,就永远无法抵达光辉的海洋。

仅此而已。


选拔当日,喻文州迎着黄少天坚定的明亮目光走去,他们的双手在空中相击而毋须一言,就如日后无数次在赛场上那样。

然后他们各自走向考试席,熔炼般的阳光照耀窗外,躁动的夏季万物生发,自由,繁茂,盛大,不可阻挡。

来吧,让一切开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一章短了。其实,是为了保证“每周一·更”^^

评论(7)
热度(118)